公益沙龙

首页 活动交流 公益沙龙 文章详情
CNESA公益沙龙圆满落幕,聚焦5G时代下储能的广阔市场
在 2019-10-31 发布
活动时间:
 2019-10-29


10月29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举办的第29期公益主题沙龙圆满落幕,本次沙龙以“储能在5G通信基站中的应用机会与前景”为主题,来自电力设计院、储能系统集成商、储能技术厂商、退役电池回收和梯级利用等机构的嘉宾对5G通信的供电解决方案、储能技术路线的选择与系统解决方案、5G基站电源的安全与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精彩纷呈的演说与分享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1.jpg


众所周知,5G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5G的推广带来了通信基站功耗的大幅增加,这就需要对存量基站的开关电源、蓄电池等进行扩容改造,相应的就带来了储能电池需求的增长。纵观储能产业本身,在“发输配用”四个典型应用场景中艰难前行的当下,众多储能企业该如何在5G浪潮中抢滩登陆?如何助力5G快速落地稳步发展?本次CNESA储能产业沙龙为你解惑。

主题报告


2.jpg

会议伊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咨询设计师李玉昇作为主讲嘉宾发表了主题为“5G通信的供电/备电解决方案、储能技术路线的选择”的主旨报告,李玉昇系统的介绍了5G进入发展现状分析问题以及5G站点供电需求与挑战问题。李总指出 5G+”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多业务叠加中,不光要考虑5G建设需要,还要考虑未来叠加各类业务的需求。而基站作为5G网络的基础,设备功耗约为4G的3-4倍,在对5G网络基站电源的设计时应具备四方面的需求:一是多能源融合,提升供电能力,匹配多业务发展需求;二是智能运维,提高运营效率;三是电源数字化,高密高效;四是电池智能化,发挥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


3.jpg

维谛技术有限公司直流供电解决方案部高级经理王安林分享了维谛在5G通信基站供电方面的探索经验。他表示,到2025年,通信行业将消耗全球20%的电力。而移动通信网络中,基站耗电大约占80%。


基站电能消耗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空调、照明等设备的供电耗能,占42%;

第二部分是基站主设备耗能,占50%左右;

第三部分是基站电源电池耗能,约占8%。


单独来看,基站电源电池的能耗占比似乎并不高;但是由于这些消耗的能量需要基站空调提供足够的冷量来抵消,因此基站中由于电源而造成的直接和间接能量损耗将超过10%;占到整个移动通信网络8%的耗电。因此,对于运营商来说,5G时代基站电源电池的节能、储能降耗尤为重要!

本次沙龙报告环节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主持。


研讨环节


4.jpg


在研讨环节,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牟镠峰作为主持人与各位专家精彩互动,专家们针对5G通讯基站的市场需求、高寒地区锂电解决方案、退役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光伏一体机的先进性与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与探讨。


5.jpg

研讨伊始,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杨荣首先发出提问,高海拔高寒无人偏远地区储能电池运行条件恶劣,如何为高海拔高寒地区提供适宜的5G供电解决方案?该问题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6.jpg


浙江南都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助理李秉文在谈到5G基站的需求时表示:如果按照未来5G基站数量与4G相当,按3个小时备电计算,5G市场将有100GWH 的储能容量需求,保守一点估计5G锂电市场至少会有300亿元的规模。对于技术要求,他表示智能化是5G场景下锂电池的发展趋势,锂电池厂家要能够回答电池当前的健康度和电池还能够使用多久的问题。此外要特别注意5G锂电池储能的安全问题,任何安全问题的出现,都会有先兆,电池的BMS要能够探知这些变化,通过斜率控制和模糊控制等方法,及时将电池从系统中隔离开,避免发生起火或者热失控蔓延等问题。

7.jpg

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李刚表示:5G基站较4G基站功耗增长了2-3倍,备电需求也成倍增长,高性价比的梯次电池无疑成为5G备电电源的首选,但近年来储能行业安全问题突出,梯次利用更应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蜂巢能源梯次利用原则是安全第一、成本最优,梯次产品设计采用独特的分簇管理结构,配置温、烟、气一体化综合检测装置;在基站应用方面,蜂巢能源采用了整包梯次电池,同时结合了新能源光伏发电,在保证基站备电需求的同时,充分发挥了电池循环特性进行移峰填谷,降低基站运营费用。

8.jpg

针对5G应用场景的特点及对能源的新需求,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郭启明论述了圣阳锂电解决方案。首先他提出5G建设的五大理念:第一低成本运营;第二快速建设,在2G、3G、4G站点实现平滑演进;第三是高效节能;第四是运维简单,要求电池产品有智能化的设计和管理;第五要细分5G应用场景,按需分类实施。谈到5G电源的解决方案,他指出第一需要引入高安全、高比能、体积小、重量轻、长寿命与智能化设计的磷酸铁锂电池;第二引入刀片式电源,便于节省空间实现低成本可靠运行,他表示目前圣阳已有成熟的产品及应用方案。


9.jpg

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产品线总监朱丽华对光储一体机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光储一体机具备EMS管理功能,可以充分利用5G基站里的备用锂电池,实现削峰填谷,同时可以带入低成本的光伏新能源方案,降低5G基站的电费成本,并且光储一体机还具有交直流多种电源输出,为5G基站的未来扩容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10.jpg

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鑫表示:建设一个新的5G基站在能源系统其实要有很大的改变部分,除了削峰填谷方面,也是在为系统稳定性做准备,无论采用UPS不间断供电使这些重要设备不断电,还是一些高功耗的电源在峰值时刻的高峰利用电,在稳定性上面储能系统提供了很大帮助,同时改善了电网供电电源质量。在一些偏远地区电网供给质量有时候波动非常大,这时候储能的作用也就体现出来了。


11.jpg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唐西胜表示:5G基站推广建设,规范和标准要先行,建议大家多参与相关标准制订工作。


5G时代的到来给了锂电多元化的应用场景与广阔的应用机会,众多储能企业开始加速布局该市场。在迎来新机遇的同时,未来储能产业亦将迎来新一轮的角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这场沙龙,希望凝聚各方力量,破局当下储能之困,在5G时代来临之际,与众多储能企业共携手,抓住产业新契机,迎接储能产业的繁荣发展。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