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沙龙

首页 活动交流 公益沙龙 文章详情
“储能安全考量与技术探讨”主题沙龙在合肥成功举办
在 2020-11-23 发布
活动时间:
 2020-11-20


1.png


11月2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中科中涣防务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共同主办的公益主题沙龙在合肥隆重召开,沙龙主题聚焦“储能安全考量与技术探讨”,邀请到储能安全领域专家、储能技术厂商、设计院所、消防专家、标准认证企业一道,探讨储能系统安全关键技术,探索储能标准及安全防护措施,促进储能长足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王青松主持本次沙龙。

2.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 王青松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在致开场词时表示,联盟公益主题沙龙主题涉及储能技术、产业政策、市场机制、安全标准、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希望促进产业各方交流协作,创新产业发展。

3.jpg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 刘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高级工程师郭鹏宇从灭火技术方案和工程实施运行注意事项两方面分享了”预制舱式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电站灭火技术研究”。郭鹏宇表示通过系列试验表明以下两项灭火技术是有效的,一是模块级的细水雾灭火技术,二是用七氟丙烷/全氟己酮等气体和细水雾联用技术。随着运行时间推移,大规模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电站的电池热失控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但从故障发展的角度来看,最开始只是一个单体电池发生热失控,只要及时把簇级继电器、舱级断路器断开,避免正常簇给故障簇进行充电,同时启动通风系统进行通风,此时一般不会发生火灾事故。细水雾等固定灭火系统应设为自动运行,如果发生火灾,自动启动灭火系统、用大量的水进行控火和灭火。

4.jpg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高级工程师 郭鹏宇

浙江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分公司博士刘双宇介绍了华云科技自主研发的储能电池诊断云平台。刘双宇认为储能安全是一个多维度、系统性的工作,在消防系统、监控平台、电池管理系统方面都需要进行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华云科技提出云边协同的储能电池诊断系统概念,基本原理是通过边缘计算的智能中断采集电池管理系统提取与储能电池相关的一些参数,通过数据的清洗、加工和一定的计算,将数据传输到云端。云端部署了与电池安全性、可靠性相关的算法,可以对电池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诊断,提前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且诊断系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分析技术,不断提升诊断的精准性和可靠性。

5.jpg
浙江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分公司博士 刘双宇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汪东林带来了主题为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的主旨报告。汪东林表示2020年是新能源加储能的元年,但新能源配储能的驱动力主要来自电网公司和地方政策,收益模式并不清晰。2025年整个储能成本或将下降到两毛左右,届时储能系统的成本下降和政策的互动将可以保证新能源厂站加储能的整体经济收益。目前市场上很多储能集成厂家并不具备产品的整体集成,测试能力,交付给客户的储能系统存在一系列问题,在后续的系统运行当中,安全隐患、故障率、上线率,以及整个储能系统的寿命衰减都会不断暴露出来。行业相关主体要重视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尽快建立行业标准与准入门槛。

6.jpg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监 汪东林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科技研发中心研究员周喜超从投资者的角度,结合国网综能投运的储能电站实践经验,解读了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问题。周喜超表示储能电站安全是系统工程,是储能行业发展的首要问题。除了关注储能电站建设,产业各方更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做好电站的运维保障。对于如何平衡安全性和经济性的问题,周喜超表示安全性是红线,经济性是目标,安全线要分场景、按需求,定义安全,分析危险源,确定安全约束边界,建立指标标准。定量定性相结合进行分析,确定最优化的消防的配置。

7.jpg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科技研发中心研究员 周喜超

会议最后,来自储能领域的专家学者、能源决策机构、科研院所、电网集团、发电公司、设计院和储能厂商等代表围绕储能电池本体热失控、储能系统安全关键技术、储能标准及安全防护措施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孙金华院士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希望产业同仁高度重视储能安全标准问题,加强产学研交流与合作,推动储能产业健康发展。

8.jpg
欧盟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孙金华

9.jpg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