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考察

首页 活动交流 项目考察 文章详情
【CNESA产业调研】储能联盟中国行之广东站——走进深瑞
在 2020-09-18 发布
活动时间:
 2020-09-14


为深入了解中国储能产业一线市场的发展现状,积极践行储能联盟推动储能系统市场化应用的工作目标,更好地推动产业政策的制定,服务于联盟会员企业的需求,金秋9月,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在联盟秘书长刘为的带队下,与来自国家开发银行、联盟成员单位组成的调研团队赶赴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广东,开启了广东省储能产业调研之旅。


1.png
储能联盟调研团一行参观长园深瑞展厅

2020年9月14日下午,储能联盟调研团拜访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长园深瑞副总经理、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陈锐、储能事业部技术总监丁凯、营销中心储能销售经理李磊等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就产业发展现状、政策扶持、技术支持、行业标准规范、联盟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国电投综合智慧能源公司、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国开金融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等7家单位的12名领导及专家参加了本次调研交流活动。
 
2.png

长园深瑞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自动化专业公司、中国新能源领域领先供应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电化学储能领域已形成全产业链技术集成优势,建立起了储能系统研发、设计、仓储、生产、检验、工程施工、质量管控、安调、运维等包含相关关系和关键工序的供应链体系。交流中,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陈锐表示长园深瑞希望借助联盟的平台,与联盟内的会员单位建立起密切合作关系,一起推动储能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政策落地。联盟秘书长刘为代表中关村储能技术联盟,详细了解公司储能市场的开拓情况、储能项目的运行情况,针对储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模式、企业与联盟的工作机制,给出良好工作建议。

3.png

会谈中,长园深瑞团队与联盟调研团成员针对以下各项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 如何规避储能电站安全风险?
  • 储能项目在开发、实施与落地中,面临哪些困难与挑战?
  • 企业的对于不同应用场景的政策与市场机制诉求和建议(电网侧、 用户侧、辅助服务、梯次利用、电动汽车储充协同、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
  • 梯次利用储能系统的开发前景、开发难点与潜在价值探讨;
  • 企业对于储能标准的主要诉求,现有标准是否能满足使用需求?


会员企业

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长园集团(600525.SH)全资子公司。1994年由中国电力部·电力自动化研究所·元件保护与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研究室改制成立,至今已成功发展为专业的电力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知名品牌,致力于全球能源技术创新与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公司的业务已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各大能源公司主要的合作伙伴,也是截至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公司。

公司现注册资本是10亿元,全球范围内子公司12家,员工总数近三千人,生产科研办公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为了更好地创造价值,长园深瑞打造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旗下12家子公司,产业覆盖了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到用电的全网各领域,各业务公司资质齐备,分工专业。

长园深瑞提供全电力环节解决方案,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领域均有周全完备的解决方案。

【发电 】发电厂(火电/水电)变电站NCS系统、发电厂(火电)变电站ECMS系统、核电站高压保护、集中型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场整体、微电网整体、储能系统、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新能源集控监控系统、新能源培训考核、新能源运维系统解决方案;

【输电】电力电缆在线监测整体、输电在线监测整体解决方案;

【变电】就地化整站、调度自动化整体、智能变电站(1000kV及以下)、配送式变电站整体、常规变电站整体(1000kV及以下)、智能变电站设计与运维支持系统、变电在线监测整体 、变电站智能调试检修系统;

【配电 】主动式配电网、配电自动化、配电网一二次融合、配电自动化仿真培训系统、配电自动化终端测试仪、配电自动化终端检测平台、配电线路故障指示器检测平台;

【用电】工业用电系统、智能有序充电、电气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电动汽车充电桩检测系统、户用能效管理、大工商业用户用能优化管理。

长园深瑞是国内最早从事储能领域开发的企业。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公司在发电侧储能、电网侧储能、用户侧储能、多能互补及微电网、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可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自主研发制造的储能产品。截止目前,公司储能项目累计服务规模166MW/342MWh,累计投运规模88MW/195MWh。

长园深瑞是国内率先实现储能系统核心产品全部自主研发设计的企业。多年来,公司秉承“以技术见长的专业公司,受人尊重的民族品牌”为远大目标,潜心技术研发,开发出PRS-3000储能监控及能量管理系统、PRS-3000G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PRS-3201储能协调控制器、PRS-7921储能就地监控系统、PRS-7563系列储能变流器、PRS-7550电池管理系统、PRS-7564系列智能并网柜、PRS-7568系列DC-DC变换器、PRS-7076D储能站AGC/AVC测试仪、PRS-7075F储能站仿真培训系统等。

通过多个储能工程实践,重点发展的多PCS并联稳定运行技术、多种协调控制策略切换技术、大规模储能系统监控技术、兆瓦级化学电池串并联组合集成技术、大容量电池管理技术、储能电站有功功率调控技术、储能能量管理系统毫秒级AGC/AVC技术、基于虚拟同步发电机的储能逆变器技术等均已到达国内外领先水平。

长园深瑞核心产品及典型工程案例介绍

 PRS-3000储能监控及能量管理系统,业界首屈的功率控制速度与精度,支持百兆瓦以上储能电站全景数据接入管理。基于先进的网络化通信技术设计,具有开放、分层分布式结构,利于软件功能扩展,支持61850、104等多种规约接入;支持凝思、麒麟等国产安全版操作系统;支持Oracle、SQL Server、达梦、金仓等多种商用关系型数据库;通过了国家电科院、江苏电科院、开普实验室的多项测试,为储能电站安全经济运行提供可靠保证;

   2020年9月,国网淮安供电公司牌楼储能站国内首套毫秒级储能协调控制系统投入使用,监控系统及储能协调控制器由长园深瑞提供。为解决储能站PCS控制分散、动作频繁及调节周期长的问题,工程采用“监控主机实现稳态控制+协调控制器实现暂态控制+控制命令经协调控器分发+全站共网划分VLAN+信息直采”的模式,利用IEC61850标准规约,实现PCS替代SVG进行动态无功调节,提升整站一次调频和源网荷互动响应时间。

4.png

★ PRS-7563系列储能变流器,虚拟同步发电技术轻松实现多机并联支持,Goose实现毫秒级控制。产品广泛应用于发电侧、电网侧、电源侧、用户侧储能项目。2019年10月,新疆“英吉沙中广核20MW光伏发电3MW/6MWh储能项目”的成功交付、长期稳定运行,证明了长园深瑞在储能逆变器领域的强大技术实力和坚实基础。

产品特点:

  • 多规格可选,常用:50kW、100kW、250kW、500kW、630kW
  • ms级响应,支持Goose通信
  • 并离网无缝切换
  • 多机并联、良好扩容
  • 具备低电压穿越,无功补偿等功能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