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观点

首页 行业资讯 联盟观点 文章详情
光伏产业“洗牌”进行产业升级,为光储模式打下基础
在 2015-03-25 发布

背景

从全球来看,储能在各领域中的应用还不尽成熟,但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将储能应用于分布式光伏的模式已经开始崭露头角,美国出现了以solarcity为代表的、在光储模式方面独具创新的服务型公司、德国出台了光储模式补贴政策,澳大利亚在户用及微网领域也推动了不少光储项目。然而中国的光储模式尚不明朗,一方面是由于储能本身价格高、技术尚未完全成熟,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光伏产业市场波动较大,仍处在洗牌期,产业升级尚未完全升级,没有未光储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政策设立门槛促进光伏产业产业升级

2012年,中国光伏产业经历了双反风波,此后开始全面进入调整期,面对处于寒潮低谷的光伏业,国家层面开始发布政策,一方面救市、一方面促进产业快速调整。201212月末工信部公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为光伏产业设置了准入门槛,比如光伏制造企业要具有省级以上独立研究机构、技术中心或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产能利用率要达到50%,环评要通过验收,研发及工艺费用充足,产品衰减率、水耗、能耗等指标要达到要求等,并公布180家符合标准的企业。没有进入该名单的企业,其产品出口不得享受退税,不能享受国内扶持政策支持。

20152月初,国家能源局向五大电力集团等单位下发了《关于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相对于《规范条件》,《意见稿》不仅提高了光伏制造企业的能耗标准,再次提高门槛,还提出了光伏行业领跑者专项计划。

 “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其中,光伏领跑者的标准包括单晶硅组件转换效率17%以上、多晶硅组件达到16.5%以上、薄膜组件转换率达到10%以上,而能达到光伏领跑者标准的企业并不多。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将优先享受相关政策的扶持。比如,自2015年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解决无电人口用电、偏远地区缺电问题以及光伏扶贫等公益性项目,以及各级地方政府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领跑者将被优先选用。

以上政策的出台,主要是由于中央政策希望通过鼓励大企业兼并小企业,或者小企业抱团对一些技术研发单位、配套企业进行合并,成为股份制大企业,发挥1+1>2的兼并重组效应,减少同行价格战,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对光储模式的影响

       光伏产业实行优胜劣汰,无疑也为光储模式提供了质量和信用保证(存活下来的企业具有更好的发展预期)。光伏产业洗牌之后,在相关光伏发电优惠政策及补贴的情况下,必然能更好、更平稳的发展,尤其是在国家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自消纳的大方向下,储能在其中的应用机会必将增多。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