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观点

首页 行业资讯 联盟观点 文章详情
储能的非技术性障碍以及行业的应对措施
在 2022-09-08 发布

文 |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根据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份报告,成本高昂和材料可得性是大规模部署储能的主要非技术障碍。


报告《美国电池储能部署面临非技术性障碍》,探讨了此情况发生的原因,以及储能行业可以和正在采取的措施,从而确保能部署足够的储能。


作者Kara E. Rodby写道,与消费电子或电动汽车等其他电池市场不同,电网规模的应用需要成本低得多的解决方案,才能与现有的化石燃料发电竞争。


虽然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在过去30年里已经下降到足以适应此类应用的水平,但新的电池技术,如全钒液流电池或金属空气电池仍需更多的部署,才能实现长期的部署目标。


然而,虽然这些新技术与锂离子电池相比,拥有长期的成本优势,这要归功于开放的架构,以及功率和能量的解耦,但短期内的成本仍然高得令人却步。


Rodby写道,此部分是由于电网缺乏对长时储能解决方案的需求,另一个事实是,这些技术只有在大型电网规模的应用中才是真正经济可行的,因此没有发生像电动汽车那样的成本下降。


这意味着目前还尚不清楚,当需求来临时,单靠私营企业能否实现降本提效,而政府的干预可能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长时储能委员会曾制定了一个路线图,说明政府可以做什么,以及他们需要的时间。


目前,小型长时储能公司可以做的一件事是,依靠已经大规模生产类似产品的公司合同来制造,而不是自己采购和建设解决方案,因为这样会更便宜。


而且,即使不能将整个生产过程外包,行业的集中化也能实现降本。例如,如果所有的全钒液流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燃料电池和电解槽公司都从同一个第三方采购不锈钢端板、垫圈、双极板和集流体,就可以实现规模经济,而对知识产权的担忧是这一措施的障碍。


全钒液流电池行业正在探索其他降本的举措,包括Largo Incorporated、Bushveld Minerals等主要钒供应商和现有企业进行整合,以实现系统的部署。另一个措施是向项目业主出租电解液,而不是出售电解液,可以消除了一些前期的资本成本。Avalon公司开辟了这种商业模式。


储能部署的另一个非技术性障碍——关键材料的短缺,应对措施是向廉价化学成分的方案转型,若在不考虑成本的前提下,部署一定规模的旧方案产品,可以加速这一转型过程。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