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市场动态 文章详情
CNESA受邀参与工信部能源电子产业政策华南片区宣贯会
在 2023-03-01 发布

文 |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2月24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在广州召开能源电子产业政策华南片区宣贯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受邀参会,并作《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现状》主题报告。

2023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产业技术创新取得突破,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建立。
能源电子产业是电子信息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融合创新产生并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是生产能源、服务能源、应用能源的电子信息技术及产品的总称,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及产品等领域。(详见政策原文件:工信部等六部门:加快研发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氢储能/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
本次政策宣贯会重点对《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地方工信部门介绍本地区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情况,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介绍能源电子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等。
俞振华指出,从储能技术发展趋势来看:目前储能技术路线二十余种,从潜在锂电替代技术和满足新型电力系统需求角度来看,行业目前关注三大类:固态锂电、钠离子电池、水系电池等潜在锂电替代技术;压缩空气储能、液流电池、氢能及重力储能等长时储能技术;飞轮、超级电容等短时储能技术。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目前我国新型储能产业链相对完备,产业链各环节竞争充分,目前技术主要卡点集中在上游矿产资源、关键材料以及芯片、半导体器件等环节。但从国际来看,供应链战略竞争加剧,不公平政策限制,使得产业链竞争压力增大,使我国储能产业海外发展、布局阻力增大。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