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市场动态 文章详情
赋能长时储能需求!星辰新能液流电池长沙研发中心正式落成
在 2023-03-06 发布

2023年3月3日,星辰新能液流电池长沙研发中心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建实验中心正式落成启用。该研发中心将致力于打造新一代超高性能的全钒液流储能系统全面覆盖电解液、电堆核心组部件、电池整机、储能系统等产品,研发团队涵盖众多液流电池领域知名科学家和高级工程师,是国内一流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平台,赋能用户应对急剧增长的长时储能需求

2021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储能即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此基础上,多省市鼓励市场化项目配置15%、4小时长时储能。预计至2026年国内储能规模达79.5GW,年复合年均增长率69.2%。在目前成熟的长时储能解决方案中,钒液流电池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扩容方便,且容量越大经济性越好,相较于锂电池更适合电网大规模储能和长时储能。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以及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将钒液流电池列入重大技术创新试点示范项目。
湖南省“钒储能电池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液流电池标委会成员,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素琴教授表示:“全钒液流电池是综合技术指标最领先、产业化落地最靠前、国家政策最鼓励的新型长时储能路线之一。”在刘教授的带领下,星辰新能研发团队对电解液、电极、隔膜等关键材料进行持续改进,自研性能更高、储时更久、稳定性更强的全钒液流储能系统——星辰1号,将全面推进长时储能系统的大规模量产落地
据了解,刘素琴教授是国内最早从事液流储能材料与设备研究的科学家之一,曾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部973液流电池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课题,专注于液流电池储能领域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工作,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发明专利23项,实现专利转化5项。
中南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高校中少数几所拥有3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的材料学院之一,在学术研究上积淀深厚,更在液流电池研发制造领域建树颇深。刘素琴教授及中南大学研发团队,将依托中南大学与星辰新能共建的实验中心,与星辰新能在全钒液流电池电堆及新一代高性能电解液方面开展独家合作,改善长时储能系统长期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首先,在电解液方面,有效提升浓度、能量密度及稳定性,大幅减少储能系统占地面积;第二,在电极方面,提高钒离子氧化还原活性及电解液利用率,从而提升充放电速率,增加单位时间调峰次数,进而提高尖峰、深谷调节收益率;第三,在离子膜方面,有效降低钒离子迁移及自放电问题,提高电池能量效率,扩大了钒电池应用场景。
据悉,为降本增效,星辰新能已打通上游钒矿资源,并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回收钒电解液,形成“生产-使用-回收”的闭环,势必将成为推进全钒液流储能系统大规模落地的行业标杆。

关于星辰新能


星辰新能成立于2021年,是高性价比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开创者与引领者。依托中南大学深厚的技术积淀和优秀的工程技术能力,在长时大规模液流储能领域,自研新一代超高性能的全钒液流储能系统,全面覆盖电解液、电堆核心组部件、电池整机、储能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制造、生产,并提供配套储能技术综合解决方案。星辰新能以践行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为己任,探索能源科技创新,着眼能源发展未来,全面打造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新生态。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