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企业动态 文章详情
全球首次!华润电力携手华为数字能源完成构网型光储系统现场测试
在 2023-01-19 发布

文 | 华为智能光伏


[2023年01月17日 · 青海] 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国电科院”)和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青海电科院”)的支持下,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电力”)携手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数字能源”),于青海共和华润济贫光伏电站,共同完成了构网型光储系统现场测试。


为突破弱电网制约新能源发展的技术瓶颈,华润电力联合华为数字能源共同开展基于构网型电压源主动支撑新型技术路线的光储系统测试验证科研项目。通过将光伏和储能系统控制为电压源,模拟同步发电机的外特性,具备等效的惯量和无功补偿能力,主动支撑弱电网故障暂态稳定运行。


本次在青海共和华润济贫光伏电站现场搭建构网型光储系统实证测试环境,来自华润电力技术研究院和华为智能光伏的技术专家组成项目团队驻场,共同完成了光储系统并网性能测试共计180项用例,针对光储系统分别应用构网型主动支撑和传统跟网型技术路线,对弱电网暂态工况下的调频调压特性进行了全面对比和实证研究,在全球行业开创先河。


来自中国电科院和青海电科院的专家基于高比例新能源环境中的电网安全稳定,高标准地完成了构网系统并联稳定性、高/低电压单次/连续故障穿越、一次调频及惯量响应特性等一系列测试,为全球首次构网型光储系统并网性能现场测试划上圆满句号。


此次实证测试是新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证明了构网型新能源发电系统与传统跟网型新能源发电系统相比,在加强电网运行特性和实现高可再生能源目标方面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在项目现场,测试工作面临零下20多度严寒、疫情等多方面的严峻挑战,参与测试的技术专家在现场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难,以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现场测试工作。 


本次构网型光储系统并网性能现场测试顺利完成,为构网型新能源发电并网性能标准的制定、构网型新能源发电并网性能测试方法的形成,提供了第一手实测数据;验证了基于构网型主动支撑技术路线的新能源配套储能系统在加强电网运行特性和实现高可再生能源目标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效的理论依据,共同推进“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