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企业动态 文章详情
科华数能在“光储充”领域的探索实践
在 2023-03-17 发布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三者相结合在交通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绿色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便包括“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


早在2016年,科华就开始进行“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的相关部署,参与完成深圳普天秀峰公交车站光储充微网示范工程,为其提供光储充微网解决方案,突破绿色公交充电瓶颈,改善充电场站的大功率用电和不稳定性给电网带来的冲击问题,保障新能源公交的绿色出行。

2018年,科华助力广东电网建成光储充直流微网示范工程项目,为其提供先进的直流母线光储充微网解决方案及科华自研的充电设备、储能变流器、光伏逆变器、直流充电桩,光伏DCDC控制器等,并且突破性的实现了系统自主无缝并离网切换,为充电站提供应急保电。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为科华“光储充解决方案积累了坚实的技术和实践经验。


该工程由三个柔性直流换流站、一个直流微电网构成,各换流站之间采用地下电缆相连接。通过采用世界最大容量±10kV等级中压柔直换流阀、首创应用三端口直流断路器、世界最大容量±10kV直流变压器,既能调节潮流,又能调节电压,实现了对电网内各个节点的电压水平进行实时的调控,提高了配网灵活性与可控性,促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友好接入,提升电网资源使用效率和电能质量。

在多年的技术探索和创新中,科华数能将新能源微网和充电网进行了充分融合,推出“光储充解决方案。方案集成光伏发电、大容量储能电池、智能充电桩等多项技术,采用直流母线技术手段,通过电力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光伏、储能、充电协调优化平衡,减少交直流电变换的损耗,有效提升用电效率。在满足高效、稳定、安全充电需求的同时,系统还集成了科华自主研发的EMS能量管理系统、充电云平台,实现智能管理。


目前该方案已在全国各地落实应用,协助厦门同安、重庆东城、联塑集团等多家国网供电公司、电动汽车公司、企事业单位建成了“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022年,国网福建厦门供电公司“智慧用电应用示范项目”落地。科华为其提供V2G充放电设备,同时支持利用V2G充放机器可以实现电池检测,实现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电网智慧互动,也满足了电动汽车用户对于车辆电池寿命的检测需求,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同年,联塑集团布局“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科华为其提供全套光储充系统解决方案,包含光伏、储能、充电桩、EMS、充电云平台等关键设备,实现系统数据采集、监控、并离网切换、离网能量平衡控制、与上级电网信息交换等完善的系统功能,全面监测发、用电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多维度的能量管理与优化调度,为持续推进“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随着新能源推广应用的不断扩大,通过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来促进我国交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和电力供应稳健,正成为全行业关注的优选方案。科华数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光储充解决方案提供者,积极推动光储充技术创新与示范应用,携手合作伙伴打造出一大批标杆性项目,为新能源事业的蓬勃发展增加动力,助力双碳进程。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