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

首页 行业资讯 产业观察 文章详情
比亚迪的储能电站梦想
在 2010-11-15 发布

2010年9月底,“股神”巴菲特首次来到比亚迪。他此行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参观比亚迪生产基地和出席其新车发布会上。新能源战略是比亚迪发展的利器,而巴菲特看中的也正是这一点。

“按照我们的规划,比亚迪以材料学作为发展核心,将一个百亿元规模的、纯粹的电池产业逐步嫁接至两个千亿元规模的产业,以手机零部件以及汽车制造为主,未来还将进入一个更广大的新能源产业领域。”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表示。

种种表述可以看出,通常人们理解的比亚迪只是做电动车的看法并不准确,比亚迪瞄准的新能源事业和战略并不止步于电动车。可以说,电动车只是比亚迪的开始。

“电动车是起步较早也是亟待提升的一个业务板块。业内一直有一种共识,高成本是横亘在电动车大规模商业化面前的拦路虎。只有规模化生产,电动车才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王建钧指出,“比亚迪继续坚持研发投入的同时,在产业布局上实施垂直整合战略,以求尽快把握先机。比如目前在城市出租车和电动大巴等方面,比亚迪凭借运行良好的e6和最近下线的K9电动大巴,开始了我们抢占市场制高点的行动。”

事实上,电动汽车只是比亚迪三大绿色梦想之一,而另外两个梦想则分别是储能电站和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和太阳能电站能让我们在新能源研发之路上走得更宽更广,而这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借力于电动汽车梦想的实现。当电动车销量上升,能够实现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销售奇迹,将为铁电池、太阳能电池,甚至太阳能储电站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王建钧认为。

全球能源日益紧缺,新兴能源经济的发展成为必然趋势。在不断开发新型绿色能源的同时,如何更有效地利用传统电力能源,正在成为人们日益关注和研究的热点。简言之,一个是新能源的开发,一个是既有能源的储备。把握这两点,才能保证绿色梦想的实现。而比亚迪选择了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和太阳能电站作为新能源的突破口,就是为了抢先把握新能源市场研发的先头优势。

传统电力能源是人类目前主要的能源类型。如今全球电力需求逐年增长,用电高峰和低谷的负荷差距越来越大。为了平均负荷水平,提高核能和风能等发电设施的使用效率,调峰储能电站的需求将会逐渐增大。“能源和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必将带动电池储能电站市场的高速发展,加之全球各国对新兴能源产业的日益重视,比亚迪储能电站将具有无限广阔的应用发展前景。”王建钧表示,“结合在电动车技术研发和市场等方面优势的同时,比亚迪不会坐等电动汽车销量上升再行动。关于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方面,无论技术研发还是市场布线,各项工作都会尽快展开。”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在北京和上海的两个100千瓦的储能电站已经交付并示范运营;与中国电力科学院的风光储输实验项目已经签约并开始交付电池与相关设备;9月14日,比亚迪与美国洛杉矶市水电局成功签署就可再生储能电网项目的合作计划;9月27日,比亚迪与南方电网公司正式签订储能电站合作框架协议。该工程项目致力于全面掌握大容量电化学储能系统的集成应用技术,摸索储能系统经济高效的运行与管理模式,为今后大规模应用电池储能技术,支持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并网,支持“低碳”社会发展做好技术储备;9月30日,比亚迪与湖南电网签约,在长沙修建规格为10兆瓦的储能电站。

而在太阳能电站领域,比亚迪把自己擅长的垂直整合法应用到多晶硅的提炼中,大大降低了太阳能发电成本,虽然目前还处于中试阶段,但在行业中已经具备了一定优势。2009年,比亚迪一期太阳能电池项目在陕西商洛市开工,规模100兆瓦。2010年上半年,位于商洛的太阳能基地一期项目基本完工,已经实现销售额约2亿元。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