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

首页 行业资讯 产业观察 文章详情
储能新观察 | 全球最大!超级“充电宝”!它,每年撬动600亿元投资
在 2022-10-31 发布

文 | 央视财经


系列报道“储能新观察”10月30日聚焦抽水蓄能领域。抽水蓄能,是指在用电低谷时,利用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将水抽到山上,在用电高峰时再放水发电。这个转化过程解决了一直以来电能难以储存的难题,因此,抽水蓄能电站也可以称得上是超级“充电宝”。当前我国的单个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以及全国装机总量均位居全球首位。


我国建设全球最大规模抽水蓄能电站成超级新能源“充电宝”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全球最大装机的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总投资超过了192亿元,共安装12台抽水蓄能发电机组。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就是在山上、山下分别建设水库,通过电网调度,在用电低谷时,利用富余的风电、光伏电能把水抽到山上,在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不仅把富余的清洁能源存了起来,还是电力系统的稳定器、调节器和平衡器。 


在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截至10月26日,累计发电量近1.6亿度。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在建在运抽水蓄能电站70座、装机8524万千瓦,分别是2012年的3.2倍、4.1倍。预计到203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 


抽水蓄能行业爆发式增长关键核心装备升级加速

国内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加快建设,这也带动了相关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积极扩充产能的同时,抽水蓄能设备的制造技术也在向智能、高效的方向加速升级。


在国内的一家大型抽水蓄能装备制造企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抽水蓄能机组核心部件座环的生产,它的总重超过194吨,最大回转半径达15.8米。今年,像这种大型设备的订单量快速增加。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家企业在执行订单的抽水蓄能项目比去年增加了20%,分别位于河北、山东、浙江等地区。

 

抽水蓄能装备订单的快速增加,也在加速关键技术的创新,在国内首个抽水蓄能装备的数字装配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抽水蓄能重要设备进行数字化装配,就是用虚拟制造技术,来判定产品装配质量,用数字装配代替实物装配。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能源的波动性和间歇性,相关企业正在研发变速抽蓄机组,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已基本完成,这也将形成一个总规模在150亿元左右的市场。 


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速每年带动投资600亿元


为了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抽水蓄能电站的电价政策,保障了合理收益,而抽水蓄能电站的加速建设,也将为上下游产业链带来更加显著的拉动效应。 


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在今年5月全面投产发电,目前执行的是两部制电价,包括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也就是按电站容量核算固定收入和按抽发电量核算变动收入,这两部分的收益加起来构成了抽水蓄能电站的主要收入。


有了稳定的电费收入来源,各个地方正在加快储备抽水蓄能项目站址,为下一步大规模建设做准备。


南网储能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 彭潜:在南方地区的储备站址接近30个,装机总容量超过3500万千瓦,预计到2030年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站址主要分布在珠三角、粤西沿海、广西南宁等用电负荷集中、新能源接入旺盛的地方。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任务目标明确提出:到2030年,要投产抽水蓄能总规模1.2亿千瓦左右,到2035年我国抽水蓄能总装机规模将达到3亿千瓦。据测算,一个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约80亿元。 


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专家  王霁雪:这样可以带动全社会每年平均超过600亿元以上的直接投资,从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来看,我们有装机规模4.2亿千瓦的重点项目,还有超过3亿千瓦的储备项目,同时仍有不少地区在积极推动后续的项目。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