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观点

首页 行业资讯 联盟观点 文章详情
储能产业十一月动态(2016)
在 2016-12-12 发布

瑞典发布户用储能补贴计划

瑞典发布针对户用储能的补贴支持计划,用以支撑瑞典光伏利用水平的提高(目前瑞典国内光伏装机规模128MW)和智能分布式电网能力的提升,推动该国实现2040100%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

该计划将于201611月起执行,201912月结束。补贴支持与户用光伏配套的储能系统的安装应用,范围包括了储能系统中的电池、线缆、控制系统、智能逆变器等组件,以及安装施工的费用。补贴上限为5万瑞典克朗(约3.8万人民币),最高可以占到系统成本的60%。针对补贴计划,瑞典政府计划2016年拨款2500万瑞典克朗,2017-2019年,每年5000万瑞典克朗。

圣阳电源中标华电西藏尼玛县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

圣阳电源FCP铅炭储能系统成功中标世界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光储柴(油)微网电站——华电西藏尼玛县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该工程由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西藏分公司建设,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和总承包。整体工程由光储柴()电站和城区配电网组成,包括22MW光伏发电站系统、12MW储能电源双向逆变器、12MWh锂离子电池组、36MWh铅炭电池组以及21500kW柴油发电机。 FCP铅炭电池是圣阳电源引进日本古河电池株式会社国际领先的铅炭技术,国内生产的能量型先进储能电池,其70%DOD循环寿命可达4200次以上,可满足项目对长寿命、高可靠性储能系统的需求。

恩力能源与泰国公司战略合作并发布水系离子电池储能新品

111日,恩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泰国Enserv Power Co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水系离子电池储能新品发布会召开,恩力新发布了ES48-70水系离子电池堆,以及由电池堆组成的EM48-840水系离子电池模块和兆瓦级水系离子电池架系统。

双方将通过三个步骤完成合作的初期准备工作:资本及股权合作并在泰国设立合资公司;恩力水系离子电池产品在东南亚的示范推广应用,包括电池生产销售区域授权,近期3MW 光伏储能微电网示范项目;以合资公司为平台开展全方位合作,包括今后三年500MWh的储能应用项目等。

YounicosXcel Energy,和北美 Panasonic Corp合作开展光储系统

储能公司Younicos和战略合作伙伴Panasonic签署了协议,在丹佛市的Peña Station NEXT设计和建设光储系统。在丹佛市的Peña Station NEXT中有Panasonic的运营中心。该系统将利用多种YounicosY.Cubes,该创新的“storage-in-a-box”方案,主要用于工商业应用.

系统将采用4Y.Cubes,容量一共是1MW,将与Xcel Energy 的电网相连,提供调频,通过爬坡控制提供光伏并网,电网削峰,被动能源套利,以及备用电源,YounicosY.Q智能能源控制软件对系统进行控制。该系统的多模式运行能力能够驱动Panasonic, Xcel Energy和其他微电网相关利益方从Xcel Energy1.6MW光伏系统中获得最大的利益.Y Cube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PCS,一个直流电池模块。控制系统嵌入在PCS中,与电池系统直接通信,避免了对额外的电池与PCS的通信界面的需求。该系统的优化配置提高了快速响应时间,提高了PCS的效率和并网能力。

奔驰成立美国储能市场公司开发户用储能业务

奔驰计划于2017年初成立储能公司Energy Americas,在美国市场销售各种规格的固定式储能系统。该公司与位于德国的Mercedes-Benz Energy GmbH的业务一致,都是使用Daimler独资子公司Deutsche Accumotive生产的电池系统,开发和销售储能系统。奔驰正在美国当地寻找渠道商,合作开展储能系统的运输和安装业务。目前奔驰户用储能产品规模在2.5kWh-20kWh之间,提供10年质保。此外奔驰也在积极开发电网级储能项目,目前已经签订了一个1MW集装箱式储能系统项目,将参与PJM地区的调频和需求响应服务。

国轩高科1MW/4MWh锂电储能系统投入运行

美国锂电储能系统集成商Energport与合肥国轩高科联合研制2套符合国际标准的500KW/2MWh锂电储能系统于201611月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使用国轩LFP电池,搭载美国Energport EMS系统,配置科华500KW PCS,装配HVAC空调和自动烟雾报警灭火系统,整套500KW/2MWh ESS系统封装在一个40FT 标准集装箱内。项目安装地位于合肥国轩直属三厂工业园区内。该项目将晚上便宜、富余的电存储起来,白天通过云平台运用智能化算法减低最大需量, 在用电高峰期进行对外放电,降低合肥国轩三厂电力运营成本。

猛狮科技年产5GWH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湖北宜城

猛狮科技与宜城市政府签署项目合同书,就公司或公司全资子公司在宜城建设锂电池生产和研发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自项目启动建设之日起,宜城市政府五年内每年给予公司科技创新奖励,累计奖励资金不高于3亿元。猛狮科技计划在宜城市建设年产5GWH锂电池生产基地及电池研究中心项目,600MWP光伏电站、200MW风力电站、200MWH储能电站的清洁能源发电基地项目及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其中年产5GWH锂电池生产基地及电池研究中心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

RFP 3407降低分布式软成本

纽约州能源研发局(NYSERDA)征集3407号建议书,寻找技术援助合同商,将可作为可行的高峰负荷削减手段和电网资产的分布式储能在大众意识中进行普及。为了达到该目标,NYSERDA正在寻找合格的承包商,开发和实时一个综合的策略,降低纽约州分布式储能的软成本,到2019年,每kWh降低25%,到2021年,每kWh降低33%甚至更多(基准线是2015-2016年的成本,约为$220/kWh)。NYSERDA为此项计划提供$8,100,000的资金。四类活动包含在此次RFP中:储能核准指导准则、用户购买和用户最适配数据分析、用户和产业教育、应用储能系统数据收集和分析。

松下发布针对澳大利亚市场的新产品

产品规格5.3kWh,功率2kW10年质保,12月开始发售。Red EnergyActewAGL是其澳大利亚市场的渠道商。这套系统可以帮助用户对电网的依赖度降低30-60%。并且系统的需求响应平台软件和分布式资源数据接口允许零售商调度电池的充、放电,从而解决困扰澳大利亚能源部门的电网压力、低效等问题。一家公共事业公司最多可以控制20,000台储能系统,监控实时电价和控制负载。

李克强:要集中力量在储能与微网技术上取得突破

11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推进相关工作。特别提到,要集中力量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特别是新能源并网技术和储能、微网技术上取得突破,全面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电网系统调节能力,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发展先进高效节能技术,抢占能源科技竞争制高点;要深入推进能源市场化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改革油气矿权制度、理顺电力输配环节等,在深化能源国企改革的同时,积极支持民营经济进入能源领域。

德国最大电池储能项目投运

项目业主为德国主要的公共事业公司Steag,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不含任何补贴),去年5月开始动工,去年11月,Steag委任Nidec ASI安装储能系统,储能容量90MW/140MWhLG Chem提供),包含615MW的锂电系统分布在六个地方(SaarlandBexbach Völklingen-FenneWeiher,和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的LünenHerneDuisburg-Walsum)。储能系统主要用于调频,稳定电网运行,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Leclanché与南都电源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Leclanché授权南都电源使用其公司的钛酸锂和镍钴锰酸锂电池,通过技术转移提升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此外,该技术未来将在南都电源设在杭州的工厂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产能。南都电源提供股权投资,希望借这次合作机会扩大公司在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和通信基站等市场的份额,增强公司在全球部署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