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联盟

首页 储能联盟 分支机构 液流电池专委会
液流电池专委会

液流电池专委会是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hina Energy Storage Alliance)二级单位。

液流电池专业技术委员会的目的在于加强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研究领域学术界之间、产业界之间、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打破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的“鸿沟”,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的产业链,最终成功实现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商业化和产业化。成立液流电池专业技术委员会的优势在于:

(1)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通过成立液流电池专业技术委员会,学术界和产业界可以利用彼此的优势,把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圈子做强做大,实现利益最大化。产业界可以及时了解到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研究领域内新的理论、原理和创意。并且可以充分运用社会科技力量为科研开发工作服务,为产业界开展技术创新提供科技创新动力及支撑。在共同进行科研技术开发过程中,学术界可以及时了解到产业界的生产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获取下一步的科研方向,实现更快速的科研成果转化,也有利于获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并且可以促进大学和科研院所等机构建立产、学、研、用的实践基地,为液流电池研究领域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2)促进先进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应用

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的紧密交流和合作,可以缩短先进技术从实验室到工厂/市场之间的距离,加快产品开发的步伐。

(3)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推动从事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产业研究的学术机构、企业、政策制定部门进行良好的沟通,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4)促进标准的制定

目前,行业已制定了了包括首项液流电池国际标准、首批锌基单液流电池行业标准在内的多项标准,但是在企业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上仍然存在空白。通过加强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的交流合作,可以促进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等相关标准的制定。

(5)加快推进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创新

依托液流电池专业技术委员会打造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创新平台,可以汇聚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开展液流电池储能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抢占国际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制高点。

(6)加强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示范和宣传引导

通过推动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在各应用领域示范项目建设,验证示范项目经济性和商业模式,并面向全社会进行宣传推广,扩大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影响力并提升其市场化应用前景,吸引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7)促进国际交流

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我国的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创新性,加快中国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国际化的进程,促进学术和整个行业在国际上的发声和影响力,推进了我国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和产业的不断进步。

 

液流电池专业技术委员会的业务范围和任务包括以下方面:

1)推动液流电池产业与学术的深度交流,推动液流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

2)液流电池发展战略研究、行业领域研究报告、建议、咨询

3)液流电池相关培训、人才培养

4)液流电池领域产业与学术交流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