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观点

首页 行业资讯 联盟观点 文章详情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上海需求响应市场潜力及效益评估》
在 2015-09-08 发布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于2015年7月28日在京举办发布会,介绍发布了NRDC与英国牛津大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上海需求响应市场潜力及效益评估》,并分享了国内外电力需求响应(Demand Response,DR)市场建设的成功经验。

2014 年夏,上海开展了中国首个DR城市试点项目,并取得一定成就,显示出DR 的巨大潜力。今年4 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要求四个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城市:北京、唐山、苏州和佛山,借鉴上海试点的实践和国际经验,组织实施DR,并建立市场机制、长效机制。在此背景下,NRDC与英国牛津大学通力合作,撰写了此份专题报告。报告总结了国外DR 市场运行的多年经验,深度挖掘促进DR 发展的监管和政策因素,并对上海DR 的市场潜力和价值进行了评估。鉴于中国与英美国家的电力系统和市场条件方面存在差异,报告提出了一些建议性的结论,并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方向。NRDC与牛津大学课题组在发布会上向来宾们介绍NRDC的需求侧管理与能效项目及报告的主要内容,并探讨DR 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前景。

                       

blob.png

 

针对上海需求响应市场潜力的评估结果

本研究重点预测至2030年直接空调负荷控制项目(针对居民和中小工商业用户)以及可削减负荷项目(针对工商业用户)的需求响应市场潜力。图1展示了在未来几个主要年份需求响应市场潜力的评估结果。

据估计,约64%~73%的需求响应市场潜力来自上海工商业的可削减负荷项目。特别是工业可削减项目,在不同情景下预计能够贡献需求响应市场总潜力的43%~59%。虽然针对中小型工商业用户的空调直接负荷控制项目的贡献很少,但是在不同情景下的主要年份中,针对居民空调的直接负荷控制项目可占预期需求响应市场潜力的23%

                                             blob.png

图1 上海需求响应市场潜力的估值

 

针对上海需求响应可避免成本价值的估计结果

上海需求响应的可避免总成本包括与作为参考的燃气电厂相关的可避免发电容量以及其他可避免成本(包括可避免能源成本、可避免二氧化碳排放成本以及可避免输配电成本)。本研究假设估计的需求响应市场潜力可以通过削峰而不是移峰或是使用备用发电设备实现。图2展示了2020年至2030年期间预计的年度可避免的总成本。

                  blob.png

图2 2020年至2030年期间预计的年度可避免的总成本


 

未来研究领域

       本研究还对未来有研究价值的几个领域进行展望。

      加强负荷曲线研究;

      为参与率和需求响应负荷削减量建立更为丰富的证据基础;

      对上海2015年的需求响应试点项目进行评估分析;

•   分析不同需求响应策略的相对潜力大小;

•   针对用电终端和其他需求响应类型进行详细的潜力分析;

•   进一步定义需求响应产品;

•   加强长期高峰用电需求预测;

•   制定用户宣传沟通战略;

•   获得更好的系统成本信息,以更好的评估系统效益;

•   评估需求响应项目成本;

   考虑增加其他环境外部效应;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