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观点

首页 行业资讯 联盟观点 文章详情
2014年度国内储能十大新闻
在 2015-02-12 发布

回顾2014年,国内储能市场稳步向前发展,随着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新电改方案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均为储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对于储能界的同仁来说,2014年是令人振奋与信心大增的一年。本文将立足于国内市场动态,并结合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信息库与专家访谈内容,为读者盘点2014年度国内储能市场的十大新闻事件。

1、 新一轮电力改革方案获原则性通过

2014年底获悉,新一轮电力改革总体方案已获原则性通过,备受瞩目的新电改方案发文在即。新电改方案提出“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即输配侧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独立,加强规划。方向是先试点总结经验,再推广。业内专家表示,本轮电改的关键不在于电力企业的拆分充足和盈利模式的改变,而是在于新型电力治理体系管理框架的顶层设计,不仅要关注开源,更要关注节流,统筹兼顾全部资源的合理配置,既改革电力供应侧,建立多元供应、多轮驱动的市场体系,又改革电力需求侧,建立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市场体系,提出需求侧的消费革命将是本轮电改的着力点和突破点。而储能系统应用于电力需求侧,可以发挥其灵活性和快速响应的技术优势,既能降低高峰负荷,提高用电效率,节约电力成本,还可很好的实现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降低能耗,发展电动汽车。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新电改将为储能产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2、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

201411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总战略方针为“节约、清洁、安全”。此外,首次将储能列入国家级能源规划文件中是本次《行动计划》的一大亮点,凸显了国家层面对储能的重视程度。

目前,储能作为促进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支撑技术之一,可再生能源的健康发展可以为其迎来机遇已不言而喻,但能源消费方式的变革同样也能为储能赢得机遇,并将可能成为近期或是国内储能市场有所突破的契机,大家也应予以重视。

有关能源消费方式变革,《行动计划》中提到的着力实施能效提升计划和推动城乡用能方式变革,均有可能对储能产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其中,前者指出要深入推进工业领域需求侧管理,储能在此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可在不影响用户用电行为的前提下,快速响应电网信号,削减尖峰负荷,帮助用户节能降耗的同时也能维护电网的有序、稳定;后者指出要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坚持集中与分散供能相结合,因地制宜建设城乡供能设施,推进城乡用能方式转变,提高城乡用能水平和效率。储能作为提高区域供能系统稳定性、灵活性的有利工具,在小范围的能源网络内优势将更为明显,结合特定的地方政策支持,也有获取一定经济收益的可能。

3、首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落户深圳

2014102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启动我国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发改委希望通过这次改革试点,加强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和收入监管,改变现有电网企业以买电、卖电价差获取收入的盈利模式,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向前发展。

此次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对于探索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等方面意义深远。而储能最大的应用领域依旧是在电力市场,后者的改革与储能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与国外市场不同,储能在国内发展除了受到成本制约外,机制问题是阻碍其商业化应用的最大障碍之一,传统电力市场中,既不允许储能作为独立资产参与市场,也没有相关的电价机制为其买单。

从《通知》的内容来看,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即是改变电网的盈利模式,“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创造一个更加市场化、自由化的发电、售电环节,为包括储能在内的各种资产、技术参与电力市场创造条件。此外,更加灵活的电价信号,也将为储能在用户侧节电、增效等特定领域谋得市场。

4、利好政策刺激分布式光伏发展  奠定“光伏+储能”模式基础

2014年初,国家能源局下发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预案,要求在不弃光限电的情况下,2014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达14GW,其中,分布式光伏8GW,首次超过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此办法一经出台,能源局、财政部以及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推进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例如《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提出分布式光伏“全额上网”模式,与“自发自用”实现切换,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市场规模;《关于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征政府性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降低用户自发自用成本。

这些政策的出台不仅刺激了产业迅速发展,也表明了国家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决心,同时也为未来“光伏+储能”的发展模式打下基础,这种模式,在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储能帮助用户侧管理用电模式,控制用电成本,辅助电网调峰,使分布式光伏发电更加灵活、有效。

5、电动汽车快速发展 带动储能产业发展

截至2014年底,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先后出台了20余项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扶持政策,政策内容涉及示范推广、发展目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例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等,这些政策激励并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2014年,几大韩国电池企业纷纷加大了对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布局。2月,SK与北汽、北控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国内第一条全自动的模组生产线和半自动的电池包装配线;7月,LG化学与南京市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合资设厂,年产量满足至少10万辆电动车的需求;8月,三星SDI在西安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动力电池基地,年产量可满足4万辆以上电动车的需求。未来,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为储能电源的市场发展类型主要包括四种: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车电互联(V2G)、需求响应充电以及电动汽车电池二次利用。

6、科技部“十三五”规划储能研讨会鹏城召开

8月28日,科技部“十三五”规划储能领域研讨会在深圳召开,邀请了来自国内代表各类储能技术的科研院所、高校及储能企业近50多位专家出席。参会专家代表有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超导电力研究所所长来小康、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教授陈海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世超等;中航锂电、比亚迪、超威集团等作为企业代表出席研讨。

会议针对储能在能源发展中的战略需求、国内外储能技术发展趋势、储能子领域科技发展的思路以及“十三五”期间储能领域发展的重点任务与重大工程进行讨论,并对“十三五”期间储能领域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建议。科技部能源处处长郑方能发言表示“十三五”期间储能仍将是科技部重点支持的方向之一,将继续在储能的前沿技术、示范应用及商业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支持。会议最终将听取各个专家的意见,为编制工作提供参考,以完成正式稿的编写。

7、“储能世界 汇聚中国” 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京圆满落幕

2014623-24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350多位行业精英和产业同仁与会交流,50多名媒体记者现场报道了峰会实况。

本届峰会的核心议题为“新型城镇化下储能的发展机会”,会上聚焦国内外最新储能政策及市场应用案例,分析了储能在智慧城镇、楼宇、交通中的应用现状及潜力,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深入全面地探讨“光伏+储能”的解决方案、投融资模式等。大会同期还为与会嘉宾进行了全球主要国家储能产业的年度发展更新,举办专题对接会、储能技术专场及项目考察,并同步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4》,在前三版基础上,深入分析产业发展动向、标准制定情况和可实现盈利的应用机会,探寻储能在中国不同应用领域中的发展模式。

 “储能国际峰会”是全球储能联盟支持下的全球储能系列峰会暨博览会之一,本届峰会立足中国储能行业发展现状,结合全球行业发展趋势,旨在促进中国储能企业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基础上,了解海外主要国家在新能源和储能行业的政策和商机,助力中国储能企业开拓一片新的蓝海。

“储能国际峰会2015”将于201562-4日在北京召开,大会的相关事宜请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联系,电话:010-65667066

8、全球最大用户侧锂电池储能电站落户深圳

2014827日,比亚迪全球最大用户侧锂电池储能电站在深圳市坪山新区比亚迪厂区落成。该电站由比亚迪电力科学研究院自主承建,于20139月开工,20147月竣工,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设容量20MW/40MWh。电站可实现工业园区用电负荷自主调节,能够满足比亚迪坪山园区自用电量的20%,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用户侧锂电池储能电站。

电站由中压系统、消防系统、通风系统、能量转换系统、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组成,其中能量转换系统、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均是比亚迪自主研发产品。整个电站由59000220ah电芯,128160kw PCS能量转换系统组成,设计寿命20年。

目前电站的主要功能是平滑光伏发电,峰谷电量搬移。电站结合园区12MW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可通过峰谷电量搬移、削减厂区用电负荷高峰获得峰谷电价差及大工业用电基础容量等收益。电站实际运行数据显示:电站夜间存储低谷电量,园区的实时用电可以根据外部条件实现光伏发电、储能电站和电网取电的动态优化配比方案。经测算,仅从为园区节省的电费和大工业用电基础容量费两项考虑,预计八年可以收回成本,在峰谷电价差较大的地区,已初显商业化价值。

9、熔融盐光热发电蓬勃发展

2014年,对于我国光热发电市场来说也是信心倍增的一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等职能部门先后组织召开相关会议,推动示范项目及电价落地,并明确了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为14年光热市场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而熔融盐储热作为实现光热电站连续运行、解决电网调峰问题的关键技术,也被多家企业规划到示范项目中,验证技术、分析盈利模式。2014年,配备熔融盐储热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主要有:

171日,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正式开工,项目总装机100MW,一期建设50MW,配置7小时熔融盐储热系统,年利用小时数4500小时。就电站技术经济性方面,中广核相关负责人表示,具备经济可行性上网电价的临界点为1.25/kWh

276日,中阳张家口64MW槽式光热电站开工建设,由北京国投军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配置16小时熔融盐储热系统,可实现24小时持续稳定发电,年发电小时数可达5470小时,目前一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

3830日,首航节能敦煌10MW塔式光热电站开工建设,项目总装机110MW,一期10MW,配置15小时熔融盐储热,年发电小时数达5000小时以上。该项目是亚洲和中国首座塔式熔融盐光热电站。

4)中海阳西藏50MW槽式光热电站项目,配置7.5小时熔融盐储热系统,目前,已获地方发改委审批和立项,理论电价计算为1.2/kWh

511月,中控10MW塔式光热电站系统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总装机50MW,一期10MW,配有一套熔融盐储热系统。国家发改委已批复该电站的上网电价为1.2/kWh(含税),成为我国首个获得正式上网电价的光热发电项目。

10、我国首个1.5MW压缩空气储能微网示范项目落户毕节

123日,中科澳能(北京)节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能)在贵州省毕节市推出了中国首个1.5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多能分布式微网示范项目。据悉,这也是国际首套兆瓦级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2013年,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功研制而出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系统比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效率高11%~23%,是我国在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为电网级储能领域应用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

      中科澳能是由澳能公司与中科院在北京成立的一家技术公司,通过与中科院的合作,澳能公司也成为国内第一家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生成制造及商业化运营的科技公司。该项目目前也是我国第一个以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为核心的分布式微网示范项目,同时也标志着双方在压缩空气方面的合作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