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企业动态 文章详情
华能清能院荣获2022年度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一等奖
在 2022-11-23 发布

文 | 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


近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授奖项目名单,华能清能院牵头申报的课题项目“基于精细化分散控制的大容量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技术创新一等奖。


储能技术是解决能源消纳问题以及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关键支撑技术。电池储能具有能量密度大、响应速度快等优势,近年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大容量电池储能技术是储能规模化应用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传统电池储能采用多电池簇并联架构,存在各簇出力不均、超倍率运行、“木桶效应”、并联环流等问题,系统安全问题突出、技术指标差、运维难度高。电池储能系统管控的精细化、智能化程度亟待提高。


为了突破传统集中式电池储能系统的技术瓶颈,华能清能院储能技术研发团队历经7年持续攻关,在业内首创分散式电池储能系统架构,实现了单电池簇精细化独立管控,解决了簇间并联失配、环流及其带来的安全风险和损耗问题,突破了电池簇并联“木桶效应”对可用容量的制约;在此基础上,在国内率先开发了智能分散控制算法、电芯级故障智能预诊断算法、模块化储能变流器(PCS)、3S(能量管理系统(EMS)、电池管理系统(BMS)、PCS)融合智能控制平台等关键软硬件设备,形成了精细化分散控制大容量电池储能应用技术体系。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分散式智能控制和电芯智能预诊断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技术成果先后在新能源配储和独立储能电站等数十个工程项目上成功推广应用,其中包括全球首座百兆瓦级分散式独立储能电站——山东济南黄台100MW/200MWh电池储能电站。截至目前,华能清能院电池储能系统集成业绩达1.6GWh。


精细化分散控制大容量电池储能技术引领了规模化电池储能产业安全、智能、可持续发展,正逐渐成为行业主流技术方向,有力支撑了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十四五”能源产业规划目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未来,华能清能院储能技术研发团队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在储能这一国家能源重要赛道占领发展先机,积极创造储能行业新业态,全力打造华能储能技术品牌。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