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项目动态 文章详情
中国天楹再签100MWh重力储能项目,配套400MW可上网新能源指标
在 2023-09-20 发布

作为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之外的又一种储能方式,重力储能正逐渐崭露头角。

9月19日晚间,中国天楹(000035)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能楹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能楹”)近日与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中国天楹100MWh重力储能项目合作协议》。

协议内容显示,中国天楹100MWh重力储能项目选址于山西省右玉县新城镇石头河村,占地面积约60亩,建设内容包含储能系统、发电系统、传动系统、控制系统、升压站、重力块以及厂房等其他公辅配套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该协议中还包括“投资换指标”条款,其中提到,由于本项目投资大、周期长,为疏导项目投资,右玉县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在三年期内为江苏能楹配套400MW可上网新能源指标(本协议签订后当年配套可上网新能源指标100MW),并协助后者办理土地、电网接入等相关手续。

中国天楹表示,本次在右玉县投资建设重力储能项目,有利于公司系统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持续拓展重力储能技术应用场景和潜在市场,项目的落地符合公司“环保+新能源”双引擎驱动战略的发展方向,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对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中国天楹首次签署重力储能项目合作,今年6月,江苏能楹就曾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人民政府签署了100MWh重力储能项目合作协议,该协议项下还约定,怀来县政府应依法依规向江苏能楹匹配300MW的风电新能源相关资源

此外,江苏能楹近期还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政府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公司计划在金塔县投资建设150MW/600MWh重力储能电站及相关产业项目,项目采用自建高程式重力储能和山体式重力储能,预计可消纳金塔县北河湾园区花岗岩废料200万吨用于制作重力块。中国天楹表示,该项目将首次采用山体式重力储能建设方案并优先考虑利用金塔县内尾矿矿坑,实现金塔县尾矿矿坑资源化利用,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尾矿治理示范性项目。

根据中国天楹半年报,公司目前正在投资建设的重力储能项目还包括如东100MWh重力储能示范项目、通辽市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项目以及张掖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储能项目等多个重力储能项目。

中国天楹特别提到,如东100MWh重力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个不依赖抽水蓄能技术的商业规模重力储能系统,为公司后续重力储能项目的拓展提供经验和标杆示范。公司以该项目为起点,系统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打造公司高质量发展又一增长极。

文 | 证券时报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