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动态

首页 产业标准 标准动态 文章详情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于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联盟标准发布会
在 2019-05-19 发布


2019年5月19日下午,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储能国际峰会展馆新品发布区举办了联盟标准发布会,介绍了联盟2019年5月15日发布的《电化学储能系统评价规范》《电力储能用直流动力连接器通用技术要求》《电化学储能系统用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规范》三项联盟标准。

联盟首先介绍了2018年、2019年的联盟标准工作。自2018年入围国家标准委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后,根据《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联盟组织修订了联盟标准管理办法,明确了联盟标准制修订程序、经费和标准知识产权等相关要求,并组织开展了具体的标准制修订工作。2018年共立项5项联盟标准项目,目前已完成《电化学储能系统评价规范》、《电力储能用直流动力连接器通用技术要求》、《电化学储能系统用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规范》三项联盟标准的编制,并正式发布。


1.jpg


江苏连动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跃林从编制背景、原则、主要技术指标等方面介绍了储能连接器标准T/CNESA 1001-2019《电力储能用直流动力连接器通用技术要求》


2.jpg


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 工业零部件产品部经理麻腾介绍了新能源储能系统专用连接器标准及认证规范,对比了TÜV SÜD认证规范和联盟标准,在两个标准技术要求差异较小的情况下,对储能连接器提供了“一次测试、两张证书”的检测认证方案。


3.jpg


高特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总经理谢建江宣贯了BMS标准T/CNESA 1002-2019《电化学储能系统用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规范》,介绍了本标准编制的背景、对现有标准的补充完善和本标准的主要技术条款。


4.jpg


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储能系统高级项目经理吴候福介绍了联盟标准T/CNESA 1000-2019《电化学储能系统评价规范》。他指出围绕安全、性能、环境符合性等方面,建立一个全面科学的指标体系,评价电化学储能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对电化学储能系统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吴经理指出本标准在借鉴国内外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对电化学储能系统建立了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标准的指标内容、具体的评价方式以及后续标准升级换版的考虑进行了详细介绍。


5.jpg


6.jpg


7.jpg


最后,深圳库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门锟、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建华、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李雪分别代表相关企业与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欧阳强友签订储能项目评价协议。

目前,库博能源CESS-500-1970兆瓦级储能系统、南都电源兆瓦级集装箱储能储能系统、上海电气的194KWh/36KW集装箱储能储能系统准备在TÜV南德进行《电化学储能系统评价规范》验证测试,验证过程从产品设计研发阶段开始实施,为整个产品注入安全基因,确保产品满足安全性和合规性,减低集装箱储能系统的电气风险、电能风险、火灾和爆炸等风险。


8.jpg


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欧阳强友表达了对深圳库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合作伙伴对TÜV南德集团信任的感谢。欧阳总经理介绍TÜV南德集团是新能源储能测试认证的市场领导者,在全球投资建立了八大新能源储能测试中心,包括德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TÜV南德集团基于全球的实验室网络,建立了跨学科的专家团队,是风光新能源+储能+新能源汽车三合一的队伍,致力于提升光储充产品的安全和质量,帮助光储充企业降低产品和市场风险,提升产品竞争力。TÜV南德集团期待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加强标准技术合作,与更多的优秀企业加强检测认证合作,推动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9.jpg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表示本次发布会旨在通过三项联盟标准的发布,促进储能产业适应市场发展新需求,将更好地规范和指导储能项目,协助企业梳理储能系统的风险影响因素。联盟将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做好储能相关标准制修订的组织工作,推动标准的广泛实施和储能项目中的实际应用,为储能行业提供更好的支撑。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