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沙龙

首页 活动交流 公益沙龙 文章详情
储能联盟第32期公益主题沙龙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新型储能价格机制
在 2021-07-25 发布
活动时间:
 2021-07-23

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以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不断发展各类储能技术与产业。储能价格机制、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凸显。

储能价格机制是行业关注的核心点、产业发展的关键点。目前我国储能的价值主要通过用户侧电价、调频辅助服务补偿、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企业采购及少量用户电能质量及供电可靠性需求体现。7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用户侧储能发展创造更大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陆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等,加快构建新型储能价格机制已经成为电力价格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为促进新型储能价格机制建设,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价格协会能源与供水专委会举办“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新型储能价格机制的沙龙,邀请电价政策资深专家,深度解析国家电价政策,探讨以市场竞争的方式形成电量电价,发挥电网替代作用的储能设施将通过输配电价进行回收;进一步完善峰谷电价机制,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新型储能可以参与中长期、现货及辅助服务市场等,促进储能长足发展。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