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

首页 行业资讯 产业观察 文章详情
南方黑芝麻加码储能布局,储能迎来“跨界”热
在 2022-10-11 发布

文 |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10月10日,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抓住新能源的良好发展机遇,加快天臣新能源的业务发展,南方黑芝麻决定增资天臣新能源,增资完成后,南方黑芝麻持有天臣新能源 59.09%股权,天臣新能源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据了解,天臣新能源是由南方黑芝麻、深圳天臣和大连智云于 2017 年共同出资设立的企业, 其以锂电池核心技术为基础,以储能领域的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和提供储能解决方案服务一体化经营为主营业务。天臣新能源近来来专注于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的研发与相关市场的研究,拟重点生产 50AH、100AH、300AH 等型号的储能锂电池产品,分别覆盖分布式家庭储能、发电侧储能和电网侧储能等应用,以适应市场的巨大需求。


公告称,天臣新能源将在南昌规划建设年产 9GWh 方型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应用于电网、基站、数据机房及家用储能等储能领域,该基地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预算为 18 亿元(含铺底流动资金),建设一条3.8GWH的300AH电池生产线;二期投资预算为 17 亿元(含铺底流动资金),包含1.3GWH的100AH 电池生产线和3.8GWH的300AH 电池生产线,该基地全部建成达产后形成年产值约 63 亿元。


此外本协议生效后,天臣新能源还将加快其南京锂电池生产基地建设,主要生产方形锂离子电池电芯系列产品,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预算为 6 亿元(含铺底流动 资金),建设二条 12PPM 的 PACK 生产线,产能规模为 5GWH;二期投资预算为 15 亿元(含铺底流动资金),建设一条 12PPM100AH 电池生产线,产能规模为 2.6GWH;三期投资预算为 24 亿元(含铺底流动资金),建设两条 12PPM300AH 生 产线,产能规模为 7.6GWH。该基地全部建成达产后形成年产值约 73 亿元。


双碳背景下,储能迎来爆发增长,成为发展迅速的朝阳产业,也引来众多巨头跨界布局。


美的&科陆

5月23日晚间科陆电子公告一揽子交易安排,相关交易完成后,美的集团拥有科陆电子29.96%的表决权,成为控股股东。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洪波此前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美的收缩非核心业务,但在四大To B核心业务领域,越困难越要加大投入,未来三五年盈利才会持续增长,其中包括储能领域。

近年来,科陆电子牢牢抓住我国双碳建设机遇,聚焦自身核心优势,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加速储能海外业务布局,近半年来已接连签下69MWh、485MWh、201MWh等储能合同,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格力&银隆

2016年,董明珠已经看到了新能源的潜力,不惜以个人名义投资银隆,并拉到了王健林、刘强东共同投资,最终以30亿共同增资入股了银隆,董明珠个人成为了二股东。

银隆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它最主要的产品钛酸锂电池快充性能好,寿命长,也能在低温环境下使用。不过,钛酸锂电池劣势也很明显,它对生产控制要求更高,导致成本高于磷酸铁锂电池,而且,银隆的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不到特斯拉镍钴铝三元电池的一半,所以钛酸锂电池游走在边缘。

尽管银隆近年一直在亏损,但格力并不打算放手,2021年11月9日,在以18.28亿元竞拍下银隆30.47%股权三个月后,银隆新能源改名为了“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从名称上正式成为了格力的一员。当前新能源领域投资水涨船高,格力暂时也难找到更划算的标的,花18亿拿下已经付诸不少心血的银隆,也是理智的选择。


康佳&晟高

9月22日,晟高能源科技对外宣布与康佳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成为康佳集团在国内户用及工商业光伏产品领域战略合作单位,双方将在上饶、新昌等地合作建设2GW光伏组件、2GWh储能产品和1GW逆变器产品生产基地,生产、销售“康佳”品牌光伏产品。

进入“十四五”,康佳聚焦“新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和“园区+投资”两大支撑产业。近两年,家电企业相继进军新能源光伏赛道,康佳选择切入光伏行业的上游,依托光伏玻璃产线,不断拓展产业链,积极向硅料、硅片及相关光伏组件延伸。此次与晟高的全面战略合作,彰显了康佳发展光储新能源产业的决心。作为战略合作方,康佳将赋能晟高在户用及工商业光伏市场的发展。


海尔&纳晖能源

2022年8月18日,青岛纳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袁舰,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据企查查股权穿透可知,该公司由日日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而日日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属海尔集团。青岛纳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储能技术服务;太阳能热利用产品销售;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电池销售;新能源原动设备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另外,据海尔招标网显示,青岛日日顺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前不久还发布了一则针对工商业储能产品项目的招标,海尔也在寻找合适的步调进入储能。


小米&华为&卫蓝新能源

今年,固态电池研发商卫蓝新能源完成新一轮融资。天眼查数据显示,卫蓝新能源发生工商信息变更,新增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华为关联公司哈勃投资、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蓝色计划等多家股东。

卫蓝新能源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固态电池技术的唯一产业化平台,专注于混合固液电解质锂离子电池与全固态锂电池的研发与生产,应用覆盖新能源车船、规模储能、3C消费等行业领域。卫蓝新能源有三位创始人:陈立泉、李泓以及俞会根。三人均来自中科院物理所。

除了卫蓝新能源,小米在锂电池领域,还投资了中航锂电、蜂巢能源、赣锋锂电、珠海冠宇等。9 月 6 日,小米发布了旗下首款户外电源产品 —— 米家户外电源 1000Pro,也意味着小米正式进军移动储能市场。米家户外电源 1000Pro 正如其名称所示,搭载了 1 度电(1000Wh)的电力储备,支持 1800W 正弦波输出,1.5 小时极速快充,双 100W PD 快充,各项配置都拉满了。此外,米家户外电源 1000Pro 电池组创新性地采用了“混合固液电解质锂电池”,电池组仅使用了 10 块方形单体电芯 PACK 而成,电池组总电芯数量大幅度减少,一致性与电池管理更方便。


碳中和背景下,包括储能在内的新能源迎来巨大发展机遇,相比较已经相对稳定的光伏、风电而言,储能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未来,定将继续引来众多巨头跨界。目前,储能虽热,但就技术而言,仍面临诸多挑战,革命尚未成功,储能仍需努力。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