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项目动态 文章详情
200MW/800MWh!中车株洲所助力国内最大电化学储能电站全容量并网投运
在 2023-07-13 发布
7月13日,国内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在新疆莎车县成功并网投运,中车株洲所为该电站提供全套储能系统集成设备。新华发电莎车80万千瓦光伏+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储能一体化项目由陕西新华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配套储能规模200MW/800MWh,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陕西建工新能源为储能电站承建方,中车株洲所为储能电站设备供应商。

该储能电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光伏发电园区内。储能系统由77个2.6MW/10.4366MWh(9.691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子单元组成。包含77个变流升压舱和154个储能电池舱。多套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子系统的升压变压器35kV侧,采用手拉手接线汇集为1回35kV储能汇集线,储能电站分多回储能汇集线接入220kV汇集站的35kV母线。

该储能电站应用了优越的控制技术,支持海量数据和设备接入,可实现“毫秒级”快速功率及协同控制。在安全方面,通过高稳定性和高安全性系统设计,在极端故障情况下,可保障数据存盘安全;采用基于大数据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对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能有效识别异常、诊断故障、提前预警及维护。同时,在消防安全上应用多级安全保障技术,精准探测烟雾和温度变化,进行多级报警、自动灭火和联动灭火。

储能电站建成投运后对整个新疆电网的调峰、调频、调压等支撑作用明,可提高当地电网的安全稳定性。按照每天一充一放测算,每年可发2.92亿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万吨,相当于用电高峰时,50万居民用户一个月所需电能。


该项目是中车株洲所援疆助发展的具体举措,同时是中车株洲所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发挥央企担当,积极推动国家绿色能源转型升级的典范。
中车株洲所是行业内领先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供应商,专注于储能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服务。根据 CNESA 统计,中国储能系统集成商2022年度国内和全球市场储能系统出货量排行榜中,中车株洲所国内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四。
面向未来,中车株洲所更将持续依托“材料、器件、算法”三大根技术,深耕交通和能源两大赛道,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先导,推动装备制造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推动我国构建绿色、智能交通体系,实现绿色能源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的科技力量和装备支撑。
文 |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